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以案释法
广东国地税联合稽查“低扰高效”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2-12 10:04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号:

今年2月,广东国税局、地税局稽查部门细化和分解广东税务稽查改革试点的7大类22项具体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制成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双方突出专业优势分工协作,在减轻纳税人负担上做“除法”,在提高查账效率上做“乘法”,实现了税务稽查执法的“低扰高效”运行。

据了解,自2013年始,广东国地税稽查局的合作就越来越紧密,双方成立了联合执法专项合作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国地税稽查联合执法事宜。近两年来,广东国地税稽查局联合开展行业和区域专项检查901户次,查补税款合计20.86亿元;联合开展重点税源企业检查200户次,查补税款合计12.1亿元。

广东国地税共同明确了联合进户检查的范围、牵头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和证据互认方法,既有效避免了重复进户对企业正常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又突出各自优势,形成稽查打击税收违法合力,提高检查的效率与效果,减少了对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前国税局、地税局两头检查,我们两头应付。现在两家一起检查,虽然是两套人马,但是不再重复。对企业来说,减轻了负担。”经营钢材生意的王先生说。

广东国地税稽查局还共同建立起协同审理工作机制,指导全省国地税机关统一联合查办案件的审理口径,推进了协同审理,避免因双方尺度不一造成的纳税人误解,也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广州市国地税稽查局共同对某教育集团的9户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双方共同开展查前分析、确定检查方案,进场检查后,按照各自分管税种全面铺开检查,分解任务兵分两路开展调查取证,再联合对数据分析比对,成功锁定问题,查补税款3000万元,从立案到结案所花费时间,仅为平均案件查办时间的一半,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平台与技术,广东国地税联合选案更加精确高效。通过“大数据”筛查,两家共同选定案源,联合实施精准打击。2015年,广州市国地税稽查局精准锁定了57户房地产企业开展检查,查补入库达10.22亿元;通过广州市综合治税平台共享国地税查办案件信息,建立数据仓库,破获某涉及虚开普通发票金额18亿元的虚开大案,还分析生成了覆盖虚开企业上、中、下游的“两灰一黑”监控名单,让全市涉嫌虚开企业无所遁形。此外,潮州、佛山、珠海和中山等市国地税稽查局利用“大数据”筛查物流、吹膜、灯饰和房地产等行业,实现了稽查的精准选案,成功查办了一大批案件。

“目前,我们依托金税三期,通过广东自行研发的选案分析支持系统以及广东国地税电子税务局,实现国地税信息共享,同时加入税警直通模块,实现国税局、地税局、公安的全方位信息共享。”广东国税稽查局局长张巧珍表示。(王洋 全琪 本报记者 蒋琳珊 况淑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