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廉政之窗 > 廉政文艺作品
汉字里的廉政文化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6-11-15 09:48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省局基层工作处(机关党办) 字号:

kuì 馈:形声字,从食,从贵。本义为以食物送人,后泛指馈赠。有典故公孙仪嗜鱼拒馈。

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国相国公孙仪,非常喜欢吃鱼。喜欢到什么程度?嗜鱼如命,无鱼不饭。人们知道他这个嗜好,纷纷给他送鱼,公孙仪一概予以谢绝。

一弟子闻其老师当了相国,特地买了几尾时鲜大鱼登门恭贺。公孙仪一如既往,拒不收纳。弟子纳闷:“老师素来喜食鱼,却因何不受?”公孙仪回答说:“时人投我所好,送鱼者纷至沓来,我身为相国,居于群臣之首,理应以廉为宗,故虽嗜鱼而始终不敢受人一鱼”。弟子又劝道:“我送鱼是尽师生之谊,别无所求,请老师通融一次。”公孙仪连连摇头说:“入仕为官,贵在不贪,受礼纳贿,败坏吏治,污浊官场,此戒万不可开。如今我居相位,有俸禄可买鱼吃。既是爱师,还是爱我以德为好。”弟子终被说服,持鱼而归。

公孙仪嗜鱼而不受鱼,是以廉为宗。不受弟子之鱼,是绝不破戒。嗜而拒馈是安分守己的自我约束和控制,是一种定力,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

张少德/图张金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