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新闻发布 > 各地税闻
潮州国地税推行“五统一”联合办税新模式跑出减负增效“加速度”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2-27 16:32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潮州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潮州市地税局落实省局吴紫骊局长关于“进一步拓展国地税联合办税的广度和深度,让纳税人更顺心”的工作要求,联合国税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五统一”联合办税模式,实现办税程序1+1=1、征纳成本1+1<2、社会满意度1+1>2的联动聚合效应,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统一实体办税大厅。在深入开展纳税人需求调查反馈和办税业务量数据分析、整合双方服务资源基础上,综合考虑硬件设施、办税环境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厅“一厅对外”,将全市38个办税厅(其中国税16个,地税22个)撤并整合为16个联合办税厅,一厅对外办理国地税业务。16个联合办税厅共设立国税地税业务联办窗口35个,可办理税务登记、税务认定、申报征收等国税地税3类78项基本业务,纳税人“领一次号”“排一次队”就可以完成国地税所有办税事项,纳税人总体办税时间缩短50%以上。

二是统一办税服务模式。以联合打造“四快”(系统操作快、业务处理快、答复响应快、办理速度快)服务模式为目标,于8月份全面应用“电子税务局税务端”,并主动加强与银联中心的沟通协作、全面升级POS终端扣款模块,率先全省实现涉税事项“一厅对外、一窗联办、一人操作、一机办结、一POS扣款”,实现国地税多个内部业务系统的单点登录及增值税附加税费的一键办理,有效解决办税厅前台人员办理业务需重复录入信息、重复切换国地税应用系统、用不同POS终端分别扣缴国地税双方税款等问题,大幅简化交叉办税流程,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单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比年初下降20%以上,实现纳税人与税务人员“双减负”。

三是统一业务办理规范。对涉税业务进行全面梳理,集中编写“一窗式”业务操作指南,对业务清单中的133项基本业务的业务范围等进行明确,绘制了涵盖设立登记等104份业务流程图,编制57项涉税事务的分级分类管理业务操作手册,实现“服务一把尺子、办税一个标准”。在“全省通办”业务基础上增加社保费申报、征收、完税凭证打印等业务,形成五大类50项336个全市通办事项。针对突发的大批量前台业务,可以采取“受理厅扫描上传,分局实时调度全县、全区,甚至是全市范围内的空闲人员进行协同办理,最终受理厅统一出件”的全网点“云调度”模式,提升国地税联合办税厅工作质效。

四是统一国地管理标准。在省局原有规范办税厅建设的12项制度基础上,结合联合办税厅实际制定出后勤保障、考勤管理和经费补助等5项制度;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无线WIFI全覆盖等一系列特色纳税服务举措;建立国地业务首问责任制台账,确保在答复纳税人问题、办理涉税业务、处理应急事件时均能国地税步调一致、口径统一、反应迅速;根据前台纳税人不同涉税需求,第一时间协调相应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快速解决,形成国地涉税服务动态优化机制。

五是统一在线办税服务。大力推广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单点登录,提高网上申报率、财务报告无纸化报送率,引导纳税人从“跑马路”向“跑网路”转变;将实体厅撤并后节约的资源向电子化办税倾斜,统筹推进闲置单边办税厅改造升级,建设集“自助办税、税收体验、纳税辅导和税收宣传”于一体的国地税体验厅和24小时自助办税厅。依托搭建场景式流程展示,以可视化操作引导纳税人自主通过电子渠道办税,截至11月底,电厅渠道申报占比达93.39%。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